案例探討

案例3-1 量產論文的論辯
分類:三、研究資料蒐集與處理不當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Kevin教授 Alex、Philip是研究搭檔

事件內容

  Kevin教授是M大學裡統計分析領域的專家,許多研究都會請他擔任數據處理與分析的共同作者,Kevin大受歡迎的原因是,他擅長從健保資料庫做大數據研究。也因此,Kevin教授對於面對發表論文壓力的同儕們而言,儼然如同「論文產生大師」;口耳相傳之下,許多人都來找Kevin教授,請他幫忙進行健保資料庫研究,到國際期刊發表論文。

  Alex和Philip是研究搭檔,他們在進行文獻回顧時,發現好多篇來自M大學的研究,都是從同一個資料庫進行類似的、簡單的比較研究,仿佛是同一個模版做出來的;仔細比對後,他們發現這些論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Kevin教授都是末位作者。他們於是投書到期刊,抨擊Kevin教授根本是在量產低學術價值的論文,有違學術倫理。

  面對這樣的指控,Kevin教授認為:「學術研究本來就是由許多看似不重要的研究累積而來的,只要是經過嚴謹統計分析的研究,數據是真實的,就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想一想問題
  1. 統計分析是研究裡十分重要的一環。參考我國教育部及科技部對於列名作者的定義規範,在團隊裡負責處理數據統計分析的人,是否為適合列名的共同作者?討論看看,什麼樣的狀況適合?什麼樣的狀況不適合?
  2. Kevin教授說:「學術研究本來就是由許多看似不重要的研究累積而來的,只要是經過嚴謹統計分析的研究,數據是真實的,就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你是否同意這個論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