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討

案例2-6 未正確引用他人著作
分類:二、抄襲(plagiarism)
時間:未註明
國家:未註明
人物:David

事件內容

  David是剛被錄取的博士生,他和多數博士生一樣,抽空將自己的碩士論文精簡後,投稿成為期刊論文。不過,他沒想到,當自己的論文被刊出後,竟會引發如此大的波瀾。那些在自己論文註腳裡的多位國內權威學者,竟然成為現在公開投書要求自己道歉的聯署人。學者們批評,David的論文裡多處直接將他人文獻裡的字句整段複製貼上,卻沒有使用正確的「引用」格式,嚴重違反學術倫理。

  David覺得很委屈,他認為自己已經在每段文字末尾加上註腳了;既然已經加上註腳,不就表示這段文字是來自他人文獻裡的?為何這樣有違反學術倫理?

想一想問題
  1. 說說看,什麼是引註(citation)與參考文獻(reference)?可找一篇期刊論文當作範例,實際指出這兩者出現在論文的何處、以及其代表的意義。
  2. 本案例中,David將他人文獻字句整段放到自己論文裡的方法,一般稱為「引述(quoting)」,你知道如何正確「引述」他人文獻嗎?舉實例演練看看。
  3. 除了引述之外,當需要在論文中提到其他人的研究時,還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抄襲的疑慮?分別舉實例演練看看。(提示:改寫、摘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