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第11期出刊訊息(2023年2月號)

一般訊息2023/02/21

  由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編製之《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自2020年8月創刊,是採數位發行的季刊,每期內容會介紹臺灣或國際的學術倫理活動和議題,以及從事研究過程可能或應該留意的倫理問題。日前已發行第11期(2023年2月號),請點此閱讀全文本期精彩主題:


【專欄短文】

《我們對學術倫理的理解與誤解》


作者:周倩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近年來臺灣常常有違反學術倫理事件躍上大眾媒體,甚至成為談話性節目的題材,讓一般大眾有機會理解到,學術界有自己的尊嚴、自主、自律,也就是有其「行規」,我們似乎可以從各式媒體討論中歸納一些大眾理解的重點。 在學術倫理議題被媒體、⺠眾討論之際,我們也看到大眾對學術倫理或研究誠信有些誤解,令人憂心。

  本次電子報希望能澄清一些觀念,指出我 們理解與誤解學術倫理之處,更希望⺠眾不要失去對學術研究界的信心,讓絕大多 數兢兢業業的研究者,能繼續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以其研究成果來貢獻社會。
請點此閱讀精彩全文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AREE)新訊】

本期新訊:

  一、資源分享影片新上架

  二、「IRB/REC相關課程」英文版擴充至26個單元

  三、2022學術倫理專題講座簡報上線



  本中心彙整臺灣三大學術倫理電子報發行資訊,包含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季刊,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編製 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電子報(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編製─現已停刊)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電子報(季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辦公室編製 ,欲瀏覽各期精彩內容,歡迎至本中心網站點選[資源分享]>[電子報]瀏覽,網址:https://ethics.moe.edu.tw/resource/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