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第10期出刊訊息(2022年11月號)

一般訊息2022/11/29

  由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編製之《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自2020年8月創刊,是採數位發行的季刊,每期內容會介紹臺灣或國際的學術倫理活動和議題,以及從事研究過程可能或應該留意的倫理問題。日前已發行第10期(2022年11月號),請點此閱讀全文本期精彩主題:


【專欄短文】

《2022國際研究倫理學術會議活動紀實》


作者:周倩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高君琳(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專案經理)

  2022年上半年,國際上有兩場重要的研究倫理學術會議,⼀場為「歐洲學術誠信與抄襲研討會」(European Conference on Academic Integrity and Plagiarism,ECAIP),係由歐盟學術誠信聯盟(European Network for Academic Integrity,ENAI)發起的會議,本屆由葡萄⽛波爾圖⼤學醫學院(Faculty of Medicine of the University of Porto,FMUP)與波爾圖⼤學(University of Porto,UP)承辦,於5⽉4⽇⾄6⽇以實體與線上的⽅式同步舉⾏會議,研討會以「變遷世界中的倫理與誠信」(Ethics and Integrity in the Changing World)為主題。

  另⼀場為「世界研究誠信⼤會」(World Conference on Research Integrity,WCRI),是2007年由The European Science Foundation(ESF)及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ORI)發起,現由WCRI Foundation 主辦的國際會議。原預定於2021年在南⾮開普敦舉辦第七屆會議,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延⾄2022年5⽉29⽇⾄6⽉1⽇採實體與線上並⾏的⽅式舉⾏。本屆大會⾸次於⾮洲國家舉辦,會議以「在不平等的世界中促進研究誠信」為主題。本期電⼦報將摘錄此兩場研討會的重要議題,進⾏精要式的介紹。(請點此閱讀精彩全文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AREE)新訊】

本期新訊:

  一、課程單元名稱異動公告

  二、資源分享⽂宣海報新上架

  三、線上課程總測驗規範宣導



  本中心彙整臺灣三大學術倫理電子報發行資訊,包含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季刊,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編製 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電子報(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編製─現已停刊)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電子報(季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辦公室編製 ,欲瀏覽各期精彩內容,歡迎至本中心網站點選[資源分享]>[電子報]瀏覽,網址:https://ethics.moe.edu.tw/resource/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