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第9期出刊訊息(2022年8月號)

一般訊息2022/09/06

  由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編製之《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自2020年8月創刊,是採數位發行的季刊,每期內容會介紹臺灣或國際的學術倫理活動和議題,以及從事研究過程可能或應該留意的倫理問題。日前已發行第9期(2022年8月號),請點此閱讀全文本期精彩主題:


【專欄短文】

《預印本的基本概念與出版倫理》

作者:潘璿安助理研究員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學術界公開傳播研究成果的途徑相當多元,其中包含了最常⾒的學位論⽂與研討會論⽂等著作形式。⽽當前還有另⼀種知識傳播型態也時常被提出來討論,那就是「預印本論⽂」(preprint)。

  近代的預印本論⽂是指論⽂寫作者在公開的預印本伺服器(preprint server)上發表⾃⼰研究成果的⽅式,和⼀般期刊論⽂最⼤的差別是,多數預印本論⽂在上傳到伺服器時,還沒有通過同儕審查的程序。上傳預印本的主要⽤意是讓研究著作搶先曝光(Berg et al., 2016; Bourne et al., 2017;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 Council, 2018; Johnson et al., 2018),讓研究⼈員在學術競爭上取得優勢。預印本論⽂的發展不僅推動了新形態的開放科學,也為研究成果的傳播⽅式迎來重⼤變化。本⽂將介紹預印本論⽂之出版倫理相關議題,讓學術界各⽅機構與⼈⼠能熟悉預印本論⽂之出版倫理與其在知識傳播上所應關注的重點。(請點此閱讀精彩全文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AREE)新訊】

本期新訊:

  一、課程單元名稱異動公告

  二、與本中心合作學校之111學年度新生請勿自行註冊帳號

  三、資源分享文宣海報與影片新上架



  本中心彙整臺灣三大學術倫理電子報發行資訊,包含教育部學術倫理電子報(季刊,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編製 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電子報(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編製─現已停刊)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電子報(季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誠信辦公室編製 ,欲瀏覽 各期精彩內容,歡迎至本中心網站點選[資源分享]>[電子報]瀏覽,網址:https://ethics.moe.edu.tw/resource/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