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活動

研習活動為本中心彙整各大專校院、科研機構、學會或組織舉辦之學術研究倫理活動。類型為「轉知」的活動,為本中心基於教育目的而分享之資訊,若有關於內容或研習證明問題,請逕洽各主辦單位。各場活動核發之研習證明,效力各不相同,若有認證需求者,請向您的服務單位或欲認證單位詢問,本中心合作單位聯絡方式請見查詢身分與聯絡窗口

名稱 CONCERT x Chem Library x ACS 「Mega期刊的是與非」線上講座
類型 轉知
起迄日期 2022-08-19 ~ 2022-08-19
地點 線上
主辦單位 國研院科政中心 CONCERT、國科會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 Chem Library、全球最大非營利科學組織ACS美國化學學會
研習資訊

這是一場能夠釐清各種 出版問題 及 OA迷惑 的線上講座,所有似是而非的觀念,終將在這獲得指引!

無論您是館員或研究者,都能從這場講座中獲得三大技能跟一個實務經驗!

技能一:如何選擇真正有學術價值的OA期刊

技能二:如何確保所選刊物的出版品質

技能三:如何看清出版的倫理與規則

實務經驗:圖書館在這之中能如何提供協助?

 

場次(1):Mega 期刊的定義與影響力

您知道什麼是掠奪性期刊嗎? 您認為 Mega 期刊一定是掠奪性期刊嗎?

您想知道除了影響指數(IF),還有什麼能說明期刊價值嗎?投稿 Mega 期刊對作者的職涯/升等會造成什麼影響?

 

場次(2):Mega 期刊的選擇

聰明人都想選最好的 Mega 期刊!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小心箇中陷阱。

 

場次(3):實務分享:來自香港理工大學圖書館研究出版倫理服務

好的服務來自於經驗累積。從無到有很難,不如先看別人怎麼做吧。

 

講座日期:2022年8月19日(五)

講座時間:09:30 - 12:00

講座主辦:國研院科政中心 CONCERT、國科會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 Chem Library、全球最大非營利科學組織ACS美國化學學會

講座協辦:iGroup Taiwan

 

 

 

注意事項:

1. 本講座以雲端會議室進行,線上會議室連結及相關資訊將於8月18日前以 Email 寄送報名者,填寫報名資料時請確實填寫 Email 帳號。
2. 本講座為免費活動,核發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或研習證明 2 小時,請於會後問卷填寫資料索取。
3. 線上報名成功後會收到由系統自動發出之報名成功信,有任何問題請洽 CONCERT(Email:concert@narlabs.org.tw )或電洽李小姐:(02)2737-7648。

*本中心保留議程調整之權利,若有任何更改將發布於 CONCERT 活動網頁。

 

 

議程表

時間

主持人/主講人

主題

9:30 – 9:35


林孟玲女士 Ms. Meng-ling Lin (Beatrice)

國研院科政中心 CONCERT & NDDS 計畫主持人
CONCERT & NDDS Project Manager, Science & Technology Policy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

開場 Opening Remark

9:35 – 10:10


陳玉如教授 Prof. Yu-Ju Chen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Distinguished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Chemistry, Academia Sinica, Taiwan
ACS Omega編輯顧問
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ACS Omega


(中文演講)

Mega 期刊的定義與影響力
What’s predatory publishing?

10:10 – 10:45


訪談人
Mr. Kenneth Tang
ACS 大中華區市場及商業開發經理
Market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ACS Publications

與談人
潘璿安博士 Dr. Sophia Jui-An Pan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NYCU

(中文訪談)

Mega 期刊的選擇
How to select MEGA journal?

10:45 - 10:50


Break休息五分鐘

10:50 – 11:25


Ms. Janice Chia

香港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副館長(學術支援)
Associate Librarian (Academic Support)
Pao Yue-Kong Library,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英文演講,演講檔案會有中文翻譯)

實務分享:研究出版倫理服務
Experience Sharing in research support services about publication ethics

11:25 – 11:35


Q&A 綜合討論

11:35 – 11:40


邱靜雯教授 Prof. Ching-Wen Chiu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科會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計畫主持人
Project Manager, Natural Science Library Service Project: Chem

閉幕 Closing Remar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