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活動

研習活動為本中心彙整各大專校院、科研機構、學會或組織舉辦之學術研究倫理活動。類型為「轉知」的活動,為本中心基於教育目的而分享之資訊,若有關於內容或研習證明問題,請逕洽各主辦單位。各場活動核發之研習證明,效力各不相同,若有認證需求者,請向您的服務單位或欲認證單位詢問,本中心合作單位聯絡方式請見查詢身分與聯絡窗口

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111/02/14學術誠信系列講座】醫學研究中的利益衝突與易受傷害群體保護
類型 轉知
起迄日期 2022-02-14 ~ 2022-02-14
地點 線上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
研習資訊

講題:醫學研究中的利益衝突與易受傷害群體保護

主講: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林綠紅常務理事

時間:111年2月14日(一) 上午 9:30-11:30

地點:線上講座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2月7日(一) 中午12點

報名連結: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1548

校外人士報名表:前往報名

Webex 連結:https://nckucc.webex.com/nckucc/j.php?MTID=m5d7aa8a0bd4583c27b049c48c27f7b68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

承辦人:吳怡潔小姐 (信箱:z10503061@ncku.edu.tw 電話:50452)

活動說明:

涉及以人為研究對象的醫學研究,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是近年來受到重視的議題。不過,此議題亦常被混淆為「利益輸送」或其他似是而非的概念。本講座擬由醫學研究領域中利益衝突議題的提出與其重要性、概念的內涵,以及為何需要受管制,以及管制的方式等面向一併探討。其次,受試者保護的倫理議題中,基於可能受不當影響而應特別保護的易受傷害群體或個人,雖有論者提出是否適用利益衝突的管制方式,但兩者本質上應屬不同。為一併釐清,本講座擬針對易受傷害群體的定義、內涵與常見的論理爭點進行探討,並分享倫理審查實務上之經驗與觀點。 

備註:

1. 即日起請至成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活動,請務必正確填寫 Email。

2. 有報名且於規定時間內簽到退者,得認列2小時學術倫理時數。

3. 若以本次活動作為申請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深耕獎補助要點之申請者,需完成報名並將學誠辦公室核發之研習證明,一併檢附於申請表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