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活動

研習活動為本中心彙整各大專校院、科研機構、學會或組織舉辦之學術研究倫理活動。類型為「轉知」的活動,為本中心基於教育目的而分享之資訊,若有關於內容或研習證明問題,請逕洽各主辦單位。各場活動核發之研習證明,效力各不相同,若有認證需求者,請向您的服務單位或欲認證單位詢問,本中心合作單位聯絡方式請見查詢身分與聯絡窗口

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112/10/12學術誠信系列講座】借鏡NIH案例討論方式來深化生醫領域學術倫理訓練
類型 轉知
起迄日期 2023-10-12 ~ 2023-10-12
地點 臺南市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
研習資訊

講題:借鏡NIH案例討論方式來深化生醫領域學術倫理訓練
主講: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神經科學研究所林士傑教授
時間:112年10月12日(四) 下午 2:10-4:00
地點:成大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東棟四樓第三會議室

報名開始日期:自即日起
報名截止日期:112年10月3日(二) 中午12點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
承辦人信箱:
z10503061@ncku.edu.tw
聯絡電話:校內分機 50452 吳怡潔小姐

實體參與: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3801
線上參與: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3802

注意事項:
1. 有事先報名、全程參與且於規定時間內簽到及簽退者,得認列2小時學術誠信時數。
2. 細部簽到及簽退時間,將於活動前兩天寄送通知信,請務必留意信箱或當天直播的聊天室訊息。
3. 可至本辦公室官網(https://oai.web2.ncku.edu.tw/)查詢活動資訊。

內容簡介:
本次活動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講者將分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對於生醫研究倫理的訓練方式,藉由案例分析,讓參與的學員了解一個學術倫理爭議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處理方式,以及可能面臨的難題。

內容說明:
學術倫理是提升研究品質與學術環境的重要課題,而落實學術倫理的一個重要環節是研究人員要能將這些想法內化,才能影響研究行為的標準。在這個互動的小型工作坊中,講者將分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對於生醫研究倫理的訓練方式,以案例分析討論會的形式,讓資深研究員與受訓人員(學生或助理)一起面對面探討學術倫理的議題,包括研究的再現性(research reproducibility),作者貢獻與掛名(authorship),研究數據管理(data management)與造假(scientific misconduct),抄襲(plagiarism)等等。透過這樣的討論,參與者可以清楚理解學術倫理爭議當中,各方的利益及其衝突所在,並了解哪些行為明顯逾越學術倫理規範。同時,參與者也會了解一個學術倫理爭議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處理方式,以及各個方式所面臨不同的難題。這個討論的方式也能讓資深研究員彼此交換心得,傳承寶貴的經驗,同時樹立榜樣讓年輕學者與學生效法,並且讓參與者研究機構裡面倫理委員會的架構與正式處理爭議案件的程序。這樣的形式有助於建立社群對於學術倫理常規的共識,也讓所有參與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加速學術倫理訓練的內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