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活動

研習活動為本中心彙整各大專校院、科研機構、學會或組織舉辦之學術研究倫理活動。類型為「轉知」的活動,為本中心基於教育目的而分享之資訊,若有關於內容或研習證明問題,請逕洽各主辦單位。各場活動核發之研習證明,效力各不相同,若有認證需求者,請向您的服務單位或欲認證單位詢問,本中心合作單位聯絡方式請見查詢身分與聯絡窗口

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12/1-12/6學術誠信系列講座】研究資料管理面面觀
類型 轉知
起迄日期 2022-12-01 ~ 2022-12-06
地點 線上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
研習資訊

講題:研究資料管理面面觀

主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柯皓仁教授

時間:111年12月1日至6日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11月25日(五) 中午12點

校內人士請至成大活動系統報名:前往報名

校外人士報名表(非成大教職員生亦無註冊成大活動報名系統者):前往報名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

承辦人:吳怡潔小姐 (信箱:z10503061@ncku.edu.tw 電話:50452)

活動注意事項:

1.本辦公室將於活動開始前一天(11月30日週三)寄發觀看影片之網址及測驗試題,請至報名時填寫之信箱確認。12月1日至12月6日期間24小時皆可上網觀看,過此時間將關閉測驗卷。

2.此課程觀看之影片為2022年10月27日學術誠信系列講座之錄影影片,若先前已取得該場次的認列時數,請勿再行報名此場次,若發現將直接取消時數認列不另行通知。

3.參與學員於前三次測驗中任一次測驗達80分以上者,核發2小時學術誠信研習時數證明。第四次測驗之後的分數將一律刪除不計。

4.核發時數預計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完成審核,校內人士將直接匯入學術倫理教育時數登錄平台,校外人士將寄發研習證明電子檔至報名信箱。

5.此活動不需簽到退,若收到系統寄送提醒簽到退之信件,請直接忽略。

6.任何更動訊息將直接於本辦公室網站或活動頁面公告。

講座內容簡介:

研究資料乃是用於科學研究之主要事實紀錄,包含觀察資料、電腦計算資料、實驗資料、紀錄等類別。在大數據時代,學者進行研究時產生與收集了大量的資料,使得研究資料管理的重要性提高(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RDM)。研究資料管理為貫穿整個研究生命週期的活動,包含資料的產生、描述、儲存、備份、處理、分析、保存、分享、再利用等。研究資料管理有助於避免資料遭到有意或無意的損毀或遺失,便利學者間研究資料的發現、分享與再用,並確保科學研究與結果是可負擔的、可被取用的、公正的、可再現的、可被檢驗的、可持續發展的。本次演講將涵蓋研究資料管理概念、研究資料管理規劃、研究資料儲存庫,以及研究資料管理的FAIR (Findable, Accessible, Interoperable, Reusable)原則等內容,有助於提升聽眾管理、保存、分享研究資料的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