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
作者:
蔡柏盈
出版社: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ISBN:
978-986-350-057-5
出版日期:
2015

【簡介】

  每位研究者耗費苦心完成研究後,多半會透過撰寫學術期刊、學位論文等方式發表,但過去研究者較著重於「學術」的發展過程,往往忽略「寫作」的重要性,「寫作」是用文字表達自我想法、傳遞研究過程原委、保存知識的方式,如無法精確描述意涵,辛苦研究成果將大打折扣。

  本書由「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編輯,分成三篇: 「寫作籌劃篇」、「學術論文寫作結構篇」、「寫作文法篇」。第一篇「寫作籌劃篇」將確立研究題目及擬定研究計畫,根據計畫性質與目的確認預計寫作的格式與語調,屬於寫作的準備工作;第二篇「學術論文寫作結構篇」則將論文拆解成摘要、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結論等段落,逐一說明其寫作技巧;第三篇「寫作文法篇」則是回到寫作的本質,由細至廣地介紹用詞、字句、段落、篇章的寫作原則,並點出常見的寫作問題(例如:主詞不當置換、指代不明)。書中每個章節都附有練習題,適合用於教師授課帶領學生一起討論,亦可用於研究者自我學習及反思。

 

【參考資料】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http://www.press.ntu.edu.tw/index.php?act=book&refer=ntup_book00772

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http://www.awec.ntu.edu.tw/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827?loc=P_asb_00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