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測驗

題目
1. 下列哪些是掠奪性期刊在吸引研究者投稿時,常使用的噱頭及話術?
甲、標榜快速審查及刊登;乙、收錄文章的領域異常寬廣;丙、強調免費無償刊登;丁、奇怪而且不低的 impact factor;戊、沒有主編或提供假的主編;己、沒有提供期刊辦公室的聯絡方式。
(1) 甲、乙、丙、丁、戊
(2) 甲、乙、丁、戊、己
(3) 乙、丙、丁、戊、己
(4) 甲、丙、丁、戊、己

2. 下列對於掠奪性期刊的敘述,何者為
(1) 刻意發表至掠奪性期刊,通常被視為是浪費學術資源的行為,因為這類期刊的品質極低,且其營利目的遠高於進行學術研究推廣。
(2) 掠奪性期刊不僅會傷害那些無心誤投的作者,使其研究成果不被學界認可,也會使社會大眾失去對科學社群的信任。
(3) 掠奪性期刊的特色之一,是向作者收取高額的論文處理費(APCs),因此凡要求作者繳付論文處理費之期刊,都應該避免投稿,以免落入學術陷阱。
(4) 開放近用出版(OA publishing)雖然衍生出掠奪性期刊的產業,但開放近用出版仍對傳統的學術出版帶來新的革新,也並非所有採用開放近用出版的期刊都是低品質的出版物。

3. 陳博士生近日完成一篇論文稿件,而在準備投稿之際,剛好收到一本期刊來信邀稿。由於陳博士生對於這本期刊的名稱和出版社並不熟悉,他有點擔心這會不會正是當今所謂掠奪性期刊的詐騙陷阱……。若你是陳博士生,你該採取哪些行動,以驗證這本期刊的品質?
甲、檢查這本期刊的 impact factor 是否確為 JCR 所出版之影響力指標;乙、查詢 Beall's List 網站,確認這本期刊是否已經被列為是掠奪性期刊;丙、查詢這本期刊的網站,檢視它是否提供充足的出版資訊,包括論文處理費用的明細;丁、向同儕或指導教授詢問是否聽過或讀過這本期刊的文章;戊、向學校的圖書館員確認這本期刊的品質;己、先行投稿,再視投稿情況決定是否撤回投稿。
(1) 甲、丙、丁、戊、己
(2) 甲、乙、丁、戊、己
(3) 乙、丙、丁、戊、己
(4) 甲、乙、丙、丁、戊

4. 下列對於開放近用出版(OA publishing)的敘述,何者為
(1) Gold OA publishing 是指出版商直接讓研究成果(論文)在出版時,就開放給所有人免費取用,出版費用則由作者支付。
(2) Green OA archiving 是指作者可以拿他們經過同儕審查的作品,在出版商規定的一段特定時間後,放在某個開放的資料庫(例如服務的機構)或個人網站中。
(3) 開放近用出版的理念是擴大知識的散布及應用,目前已成為一種新興的研究成果散布方式。
(4) 為了鼓勵各種知識的傳播,因此開放近用出版的期刊通常不會有同儕審查機制,論文的作者及共同作者們應自主把關文章的品質及正確性。

5. 劉研究員收到一封來自陌生研討會的邀稿信,邀請他在暑假前往峇里島發表研究成果。劉研究員擔心這是一場掠奪性研討會,因此決定向身邊的同事詢問這場會議的真實性。下列來自劉研究員的同事提供給他的建議,何者的想法較不妥當
(1) 林博士建議他直接投稿,就當做是場學術旅遊,可以放鬆身心兼進行學術交流。
(2) 陳博士建議他查詢這場研討會的主辦單位,以確認是否為專業學術社群所主辦的會議。
(3) 張博士說自己沒聽聞過這場會議,建議劉研究員寫信給主辦單位尋求更多的會議資訊。
(4) 鄭博士說自己也有收到這封邀請信,他會向其他學校的同事請教,希望可以獲得一些關於這場會議的訊息,屆時會再和劉研究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