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性期刊之倫理考量

掠奪性期刊為學術研究界帶來了許多問題,Ferris 與 Winker(2017)在其著作中彙整了這些期刊所涉及的倫理考量,如下:

  • 不實的陳述(Misrepresentation):

    根本沒有提供如其宣稱的服務,例如:同儕審查、編輯業務、收錄(indexing)等。

    網站中常常沒有編輯部的地址及聯絡方式,且很多學者根本不知他們的名字被列在編輯委員會中。

    更糟糕的是,這些期刊的名字可能和其他正規期刊的名字極度雷同,或只差一點點而已,並常宣稱自己被收錄在某些大型學術資料庫中(其實並沒有),甚至會提供假的 impact factor(bogus IF)來誤導作者。


  • 缺乏編輯和出版標準及運作(Lack of editorial and publishing standards and practices):

    沒有按照學術出版界訂定的編輯出版標準來運作,例如:更正、撤回、學術不當行為的處理、抄襲比對,以及確認作者群等。

    一般正規的期刊都會遵循世界專業組織(如: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COPE)的出版規定,包括:很謹慎地與作者聯絡,且不保證刊登等。

    但掠奪性期刊常常大量寄發邀請信,甚至向不相干領域的學者邀稿,而且向他們保證能快速審查及刊登。


  • 學術欺騙(Academic deception):

    有些學者可能會故意投稿到掠奪性期刊,並將這些著作放在自己的學術履歷中,誤導其他學者。這種作法不僅欺騙了學術界,也可能使其他作者做出錯誤的引用。

    這種故意投稿的作法,形同是用 APCs 助長了掠奪性期刊產業。正規的期刊也可能從中受到傷害;當今有些學術組織,雖然會公布他們認為的掠奪性期刊,但有可能會納入一些正規的期刊進去。


  • 浪費研究和經費(Research and funding wasted):

    無論作者是否意識到他們所投稿的是掠奪性期刊,當其他人發現他們的研究是發表在掠奪性期刊上時,這些研究的正當性將受到質疑。

    此時,這些作者可能會試圖從掠奪性期刊中撤回他們的論文,並將文章改投到正規的期刊去發表,但不一定成功;他們也可能選擇接受一個事實,就是自己的這份研究,將可能永遠被視為是有問題的著作。

    無論如何,這些結果都浪費了研究本身、研究經費,以及所有參與研究的人類參與者或實驗動物等研究資源。


  • 缺乏內容保存(Lack of archived content):

    這種期刊通常都不會完善地建立檔案資料,無法讓讀者查閱,也不會讓論文收錄在其他具有公信力的資料庫中(如 PubMed Central)。

    在缺乏資料庫收錄的情況下,這些刊登在掠奪性期刊中的研究成果,不論品質好壞,很有可能就此消失在學術論文的洪流中。


  • 毀壞對研究著作的信心(Undermining confidence in research literature):

    有些作者透過故意發表虛假的研究,以揭露掠奪性期刊的問題,好處是使得這個問題被高度公開化;然而,即使瞭解這種諷刺行動的讀者,也可能會因此誤解掠奪性和正規期刊之間的區別,並對科學研究的過程提出質疑,從而毀壞讀者及大眾對學術研究的信心。


▶ 延伸閱讀

什麼是 Impact Factor(IF)?
中文譯成「影響指數」、「影響係數」或「衝擊指數」。

我們怎麼知道這本期刊比另一本期刊水準高?一篇論文比另一篇論文品質好呢?

其實從 1920 年起,圖書資訊學者就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並努力進行期刊表現評比研究。

Eugene E. Garfield(1925–2017)在其創辦的 Institute of Scientic Information(ISI)以引用文獻數量作為衡量學術影響力的主要依據,開發自然科學領域 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與社會科學領域 Social Science Index(SSCI)的核心期刊引文索引,並以這兩種引文索引製作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並定期發表。1955 年他提出 Impact Factor 的概念,指的是透過某一本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分的平均被引用次數,衡量期刊的整體品質表現以及學術影響力。

1975 年起 Thomson Reuters 公司開始出版期刊引用報告 JCR,針對 SCI、SSCI 資料庫收錄的約 11,000 本期刊進行評量調查,每一本期刊都會有一個 IF 值。現在 JCR 由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承接每年的 Impact Factor 出版工作。

這些評比指標,大大影響了期刊界的思維與生態,有些期刊會特別標榜其 IF 值,來彰顯自身的高品質。雖然 IF 值的概念受到一些批評,但是如同 Dr. Garfield(2006)所言,它並不完美,然而若做為評比期刊的一種科學方式,還是比過去任何的方式都要好。他認為一些大家公認的好期刊,接受率都很低,IF 值都很高;一些高 IF 值的期刊,都是歷史悠久、在 IF 值發明前就已經存在的優良出版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前述的 JCR 是針對 SCI、SSCI 期刊進行評比,有些公司也會針對旗下的期刊提出自己的 IF 數據。這些數據許多都不是經過嚴謹、科學的方法計算而來,但卻用「index」或「impact factor」等字眼去試圖誤導研究者,吸引他們去投稿。有一個名為 Stop Predatory Journals 的網站,就蒐集並列舉出一些誤導及假影響指標的清單,其中至少有 40 種以上的指標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