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掠奪性期刊

單元簡介

當今的研究者必須持續進行學術研究,才有機會在學術界立足。然而,隨著開放近用出版(open access publishing,中文亦譯為「公開取用」)的興起,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和出版商(predatory publisher)也隨之增加。

這些掠奪性期刊主要會針對研究者(作者),承諾提供他們快速的發表程序,再向他們收取高額的投稿及刊登費用,然而卻欠缺欠缺同儕審查和編輯服務等編輯和出版標準及運作。

近年已有不少研究者紛紛站出來表示,自己被掠奪性期刊詐騙,付出了研究成果和金錢,卻換來不被學術界承認的研究出版。

本單元將介紹何謂掠奪性期刊,包括其源起和特色、倫理考量,以及對當今學術界所造成的影響,同時亦說明如何辨別掠奪性期刊,以避免研究者落入其圈套。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掠奪性期刊及其辨識方式,期使學習者修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 瞭解何謂掠奪性期刊。
  2. 瞭解掠奪性期刊對學術研究界所造成的影響。
  3. 瞭解如何辨識掠奪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