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測驗

題目
1. 下列何種狀況,於法律上無法主張合理使用?
(1)記者進行報導。
(2)研究人員執行研究計畫。
(3)國中教師於課堂上進行教學。
(4)撰寫如何從黑市取得並改造槍枝之書籍。

2. 關於引用行為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1)若引文字數過多(如引英文字數超過40字),引文必須自正文中獨立出來,自成一段。
(2)沒有使用引號或添加註解等方式標示他人的著作,是可被接受的。
(3)所引用他人創作之部分與自己創作之部分,在文章中不用特別加以區辨,只要在文末註明資料來源即可。
(4)一字不動的引用他人原文,只需要註明資料來源,不需要特別於所引用之原文前後加上引號。

3. 以下關於引用他人著作時,正確的引註方式的描述,何者有誤
(1)須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行為。
(2)所引用他人創作之部分與自己創作之部分,必須可加以區辨。
(3)只要所引用的量占整個著作比例很低,即屬於合理使用範圍內。
(4)須明示出處。

4. 以下關於引用的研究倫理規範,何者有誤
(1)寫作學術論文時,內容必須全部都是作者自己原始創作,一概不得援引任何他人的理論、研究或資料。
(2)引用他人著作時,應依照各該學門的學術引註習慣,以適當方式為之。
(3)如果一字不變地引用他人著作,應以引號或分段縮排等適當方式,明確標明哪些部分是引用自他人的著作內容。
(4)引用他人研究或理論進行文獻回顧時,不宜只是單純的剪貼資料,而應經作者自身閱讀並思考文獻內容後,挑選並加以援用與本論文研究主題直接相關的部分。

5. 某研究生甲每次作實驗都會撰擬實驗筆記,內容記載自己做實驗的心得、下次該改進的地方、與實驗成果等資訊,但該資訊僅作為自己參考,沒有對外公開。有一天甲將筆記借給同研究室交情很好的乙同學,但借閱給乙時,甲表示該筆記僅供乙參考,不希望他再轉借給別人或任意對外洩漏內容。另一方面,乙平常有寫部落格(blog)文章當作備忘錄的習慣,乙閱讀甲的筆記後,把其中部分內容摘錄下來貼上自己的部落格,以供日後參考(部落格設定為公開狀態,但除了乙的好友外沒什麼其他人在看)。在上述情境下,以下描述何者正確:
(1)因為乙只貼到自己的部落格上,部落格上沒有放廣告,沒有營利目的,所以乙的行為沒有侵害甲的任何權利。
(2)如果乙貼上部落格一天後就被甲發現,而立刻刪除該文章,如果在該文上網期間沒有任何人實際看到該部落格文章,乙就沒有侵害甲的權利。
(3)如果乙有確實標明出處,並且在合理範圍內,即可主張合理使用。
(4)即使乙有確實標明出處,並且在合理範圍內,也不得主張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