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倫理的定義與內涵

單元簡介

「研究倫理」是研究工作的第一堂課,目的在培育研究者負責任的研究行為及態度。相對於其他行為,科學界對於研究行為的倫理標準是較複雜的,包括不同領域間對研究倫理規範的共識也不完全相同。儘管如此,仍有一些基本、核心的倫理規範是已被科學界所廣泛認同,並訂立出實務上的操作原則,即研究倫理規範。如果一位研究者不清楚研究倫理的規範,他可能會在有意或無意間觸犯一些既有的準則,進而傷害到個人的聲譽、侵害研究的精確性、阻礙研究領域的發展,甚至破壞社會大眾對研究單位、研究者和研究成果的信任。因此,研究者實不可忽略研究倫理的重要性。

為了避免因一時疏忽而違反研究倫理,研究者們應該特別詳加理解研究倫理的核心規範。因此,本單元首先說明研究倫理之意涵,讓研究者能理解其定義和內涵。其次,介紹負責任研究行為(Responsible Conduct of Research)的基本準則與研究倫理規範的來源。最後,提出和研究倫理相關的真實案例,使研究者能思辨研究行為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並認同研究倫理的重要性。


單元目標

本單元欲使學習者了解研究倫理的意涵及符合研究倫理的行為類型,幫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 辨別符合或違反研究倫理的行為
      2. 了解訂立研究倫理規範之目的,以及規範的主要來源
      3. 藉由真實案例,反思研究倫理行為的合法性與正當性